2010.05
有鑑於已經大三下學期,還會有以為學校是基於愛護學生立場來經營這種天真想法而受傷的我,
特此寫下因為不清楚辦理抵免學分的流程而受傷的血淚史

請要考台北大學轉學考的人,再也再也不要犯下跟我一樣的錯誤...因為通識中心的某助教很機車講話真的很不客氣...

我第一次辦抵免的時候就有申請抵免這兩科通識學分了,
只是那時候附的成績單上沒有註明是通識,所以才被退件的
但是事後才知道我原本的學校有新設通識中心可以幫我們證明(是我白癡忘了還可以回學校問)

可是那時候剛進學校沒把規定搞清楚,以為四年級還有一次抵免的機會
所以就一直等到三年級下學期的現在,想要開始準備抵免的東西時
仔細看了學校的規章,才發現我整個誤會大了
 
如果這四個學分能夠抵免掉,再搭配四年級的選課
我就很有可能不用為了多出來的兩科再多念1年五年級了
我都已經快30歲了,多一年的時間真的差很多,所以我才會這麼的困擾...
 
沒想到那助教竟然說:
學校規章應該是你們自己去找出來看啊,不是助教沒有告訴你,你不知道就沒事了
而且,你問不對人看不對文章也不是我們的錯啊,
你不能現在才來要我們通融,如果每個學生都這樣,我們不是忙死了


然後我說我了解,她竟然還得寸進尺的說:你知道還會想要來問問看?!
 
我真的很想問他說:你知道我為了要找學校的規定,在學校網站找了多久時間,也不知道連結在哪裡,用站內搜索也不知道看哪一則才對!
學校在我們辦理抵免流程的時間,也完全沒有給我們任何的注意事項,或是流程規定。
她現在跟我這樣說,我不知道花了多大的力氣忍下這口氣...因為我知道主要辦理抵免學分的並不是在通識中心...
但我還是不知道誰主管?
而且我連想要跟她解釋的空間都沒有...只要一開口就被拿一堆奇奇怪怪的特殊例子來搪塞我...
最後我還很客氣有禮貌的跟她說,不好意思打擾到你了耶...

不過她也不是沒有貢獻啦...她說辦理抵免的條件是要剛進學校的身分,而"那一整個學年"都還有機會補件...
所以我就更氣我自己了,如果我沒有以為四年級還可以再辦,我早就把事情搞好了,還用等到現在!

另外這是本系的助教給我看的規定:

第 二 條  具下列身分之學生得申請抵免學分,各種身分申請抵免學分以一次為原則

一、轉系(所)生。

二、轉學生

三、曾在本校或他校肄、畢業,重新取得本校學籍之各年級學生。

四、取得學籍之選讀生。

五、先修讀學分,後考取修讀學位者。

六、依本校學生出國選修課程實施辦法至外國大學選修課程者。

修習雙主修或輔系或教育學程之學生,除依前項規定辦理外,學士班得於四年級;
進修學士班得於五年級再申請辦理一次。

再申請辦理學分抵免,是要抵免跟輔系雙主修相關的學分,而通識不算在內。

 

重點就是,放膽問!!!
入學時沒辦好,就會像那個助教講的一樣,是你自己放棄你的權利的,
外加還要被他們的官態還有自己氣死><
誰叫你要考上台北大學!!!


2008.09
這是我昨天去辦抵免學分的感想...台北大學不歡迎轉學生= =
因為去年陪老弟去銘傳辦過,很方便,一天之內統一辦齊,不過比較風險的是,
像老公的國文沒抵到,之後也沒有辦法再追訴了...

台北大學,要一科一科的去找開課老師辦抵免
昨天我在系辦裡面請助教幫我看有哪些是可以抵的學分,
就有一個從三峽校本部跑來台北校區辦抵免的學生,因為要抵免的課的老師沒在三峽開課,
所以特地跑了一趟台北,結果助教居然叫她明天再來...= =
她掙扎的說明天在三峽還有課,可不可以把資料先放助教那邊,請助教先幫她詢問那位老師...
然後助教才勉強答應~~
我看了一整個驚慌...該不會我也要這樣辦吧!!雖然好險我們進修部都是在台北校區...
可是助教要我開始抄我要抵免學分的老師什麼時候在哪裡上課的時候...我就知道不妙了...
居然要我們在上課期間去跑這種東西嗎??這算什麼??
那我們是得要翹掉自己的課,到門口守著那個老師等下課,
還是就很沒禮貌的直接殺進去教室,打斷老師講課,然後說要抵免學分呢??
(後來才知道,大學第一週大多都只是介紹課程綱要及考試方法,不過得要上課之前就在門口等才禮貌喔!)


回去找老媽訴苦,說那還招什麼轉學生,根本就是騙錢的嘛~
老媽居然還說,國立學校本來就是這樣的呀~害我又更生氣~那跟國立私立有什麼關係,
抵免學分嘛,不就是個行政流程的東西而已,有沒有要那麼官僚呀...
招考轉學生絕對只是騙錢的一個途徑而已...不然報名費沒事怎麼都會那麼貴...

老公因為也是轉學生,常被他們的系秘覺得他是"麻煩製造者",(不過後來反而跟系秘混熟了說^^)
可是這明明就是學校規定不周全,讓轉學生選課多了很多限制,行政人員卻把罪推到學生身上...真的是很不公平!


 好吧!那就先來寫一下,如何辦理抵免學分的流程:


1.跟進修部或系辦拿或(現在一切E化)網路下載申請表格(請自己找= =)

2.到學校網路找課程查詢系統看一下有哪些可抵免的課
分別有:
用學系查詢的,那就填載"專業必選修"那張申請單,只能自己的科系有的課
用共同必選修、通識教育中心、中山學說、憲法,就填"共同必選修"那張,包括體育跟軍訓

因為抵免學分的地方都不同,所以要各別寫一張,如第4點。
PS.共同選修得要前一個學校3年內的學分才能抵,共同必修沒有年限。
通識課程只能用通識課程抵,像我們專科學校沒有通識課程,就算也有必修藝術概論、國父思想這門課,還是抵不成
後來我的慘痛經驗是:原來其實我原本的學校有,只是成績單只顯示必、選修,通識屬必修,記得要回學校問可不可以證明是通識學分喔!!!

3.填完申請單,帶著先前學校的歷年成績單或學分證明書到系辦公室找助教核對

4.共同必修(國文、英文、英文聽講練習、歷史...)、通識=>給助教統一拿到三峽校本部送審
軍訓=>行政組(在進修組隔壁)找教官抵免
體育=>育樂中心體育室行政、教務組(近校門口)找體育老師抵免,去之前還要先打電話問老師有沒有在
專業必選修=>一個一個找開課老師抵學分,先到選課系統看那個老師這學期的課開在哪裡,再去堵他

共同必修一張
通識、中山學說一張
軍訓、體育一張
專業必選修一張 

5.在抵免學分期限前,把所有的申請單都給老師們蓋完同意章之後,送回去給系辦助教登記。
如此就大功告成啦!

PS.1.申請雙主修或輔系的抵免學分,要等到申請修雙主修或輔系有通過再辦。
PS.2.空大非全修的學分到現在還是沒有給我回覆到底可不可以抵....

以上這些只要像我一樣把流程清楚明白的寫出來,在入學報到或是報名的時候發給轉學生,就可以省去後來這些麻煩了
為什麼沒有人做???
到底還是因為...官僚....

 很好啊~在我寫完文章上網google之後,發現了這樣一個好東西:

行政系抵免學分流程(重要,必看!) pdf 89KB
97學年度辦理抵免「通識」學分與「中山學說」注意事項 pdf 44KB
國立臺北大學學生抵免學分辦法 doc 41KB

為什麼之前我搜不到?難道是因為我當時的文章發表後才緊急放上來的?
之前我搜尋"台北大學抵免學分",這篇文章是在google的第1頁,現在被學校的這些東西給擠到第4頁了~

反正現在都有得參考~網友們自己評量囉~
只能說...有批評還是有進步的...= =


另外進修部轉學生可能會遇到的問題,就是抵免的學分不夠多,所以排課會變的比一般生密集,
會有需要上修本年級以上的必修科目(各年級有各年級的必修),
這個時候就要把你在學生系統裡面的選課清單列印出來,在你選的科目左邊會有已核准或不核准或停開等等的標記,
上修的科目絕對會被助教擋掉,所以會顯示不核准,開學之後的加退選課期間要趕快去找那個老師在選課清單旁邊簽註同意,
還有修外系的科目,一樣也都需要給老師簽准後,拿到該系的辦公室給助教登記喔。

還有還有超過開課老師限定的選課人數,也可以用加簽在選課清單的方式人工加選,but還是要看老師意願啦!

在學生系統裡面不會告訴你不核准或停開的原因,停開的原因有時候會寫在課程查詢系統的備註欄,但不核准的原因有很多,
直接殺到系辦找助教最快,這個時候千萬不要給他害羞或客氣~當然該有的禮節還是要注意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chin1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